校庆突出学术提升 “青椒”论坛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22-06-14    访问次数: 160

7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广泛邀请了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作学术交流,同时我校青年教师也踊跃的参与到活动之中,各学院先后举办了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助力青年教师提升学术科研能力,推进学校教师队伍的自我提升和发展,促进青年教师打破自身认知局限,开拓科研视野,扩展学术领域。为学校培养一批有干劲、有能力、能创新的青年骨干教师,为庆祝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打开了崭新篇章。

教师队伍的活力和创造力关键在于青年教师的发展,青年教师是学校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截至目前,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与化学学院联合举办四期“材料学部青年教师学术论坛”。论坛以进一步培养青年教师为初衷,向青年教师提出了要“能沉下心,坚持四个面向,勇于在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和前沿基础上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的殷切希望,青年教师们围绕辐射防护材料开发、先进催化剂体系构建、节能减碳材料研究、新能源高效存储等“卡脖子”问题与热点前沿研究展开交流讨论,碰撞思想火花。 

为进一步搭建青年教师互动平台,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定期举行小型学术沙龙活动助力科研学术交流。第一期学术午餐沙龙活动由生物工程专业教师江世杰博士以“耐辐射异常球菌疏水蛋白DrwH的作用机制研究”为题分享最新科研进展。第二期学术沙龙由农学教师杨刚副研究员为青年科研人员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经历与体会。分享中,主讲老师们细致而接地气的讲解既帮助年轻老师们拓宽研究思维,提升学术眼界,也有助于大家提升科研写作能力。 

为激励青年教师勇攀科技高峰,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定期举行青年教师交流会。交流会上,教师代表们不但分享各自的教学、科研经验,还将自己的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也纳入到了分享内容之中,勉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拓展职业发展空间,争做“双师型”教师。

青年教师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学校拉开“庆祝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序幕以来,广大“青椒”以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与分享,带给师生思维的碰撞和学术的滋养,在校园内掀起了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学术浪潮,为校庆活动增添了浓厚的科研活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作者:杨海涛 相关学院 供稿)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小程序

版权所有 ©2022 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