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的“2022年中国西部地区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在江油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25    访问次数: 178

日前,在西南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由西南科技大学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中国非金属矿物资源及高效利用专委会主办的“迎西南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学术活动暨2022年中国西部地区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在江油市举办。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我校优秀青年校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交流,分享研究成果。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董发勤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疫情”“双碳”“环境”“健康”区域绿色低碳安全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董发勤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梳理阐述了中国西部环境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面临的不确定性,深入分析了在国家“双碳”政策下如何平衡排碳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帮助与会专家学者对当前中国西部的环境发展现状有了较全面的认知。

“大气污染治理与健康效应”板块的汇报中,大气污染领域的研究人员针对不同的研究方向分别探讨了大气污染物产生的原因、大气污染机理研究和大气污染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等议题。在随后的“结晶学与矿物学”板块中,各矿物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汇报了现阶段铁矿物和硅酸盐矿物等矿物材料的合成、功能属性研究和应用现状,激发了大家对矿物材料新功能属性开发的兴趣,让大家对矿物材料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

“双碳”背景下,废物可循环利用是环境安全领域的研究重点。在“固体废物资源化”研讨板块,来自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固废处理研究团队及其它研究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固废处置与资源化提出了新见解,给可循环利用材料的制备提供了新思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住绿水青山,土壤与水体的污染防治必不可少。在研讨会最后的“土壤、水体污染防治”板块,各研究领域专家校友在土壤治理、核废水及其它特种废水治理的问题上,探讨新的治理方案。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与会人员围绕“疫情”“双碳”“环境”和“健康”等全球热点问题,紧扣国内外科学研究前沿,汇报人员对各自研究方向分析深刻,观点独到,表现出优秀的理论素养和鲜明的时代视野。各与会人员认真学习、积极讨论,会后纷纷表示从此次研讨会中获益匪浅。

(作者:周琳 环境与资源学院 供稿)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小程序

版权所有 ©2022 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