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国防科技学院学术论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黄朝强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17    访问次数: 61

 

题目:中物院中子散射科学平台与应用进展

报告人:黄朝强

时间:2022520日(周五)下午15:30

地点:国防科技学院东6A70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黄朝强,副研究员,中物院二所中子散射技术与应用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2003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学(核物理)专业,2006年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子散射技术及应用”研究方向硕士学位,2014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技术与应用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膜层材料中子反射研究、材料中的氢氦行为研究、中子散射谱仪技术研究,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参编国家标准2项,获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

报告摘要:

中子散射技术是利用低能中子的散射效应获取材料结构与动力学信息的一种实验技术,对应于原子、分子在哪里,它们在做什么。其独特优势为:高穿透性、与磁矩有较强相互作用、对同位素、轻元素敏感等,在材料学、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绵阳研究堆上建有多台中子散射谱仪,已成为高端装备研制和前沿科学研究利器。报告将主要介绍中子散射技术、研究堆上的谱仪建设进展及部分典型应用。

 

  国防科技学院

2022517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小程序

版权所有 ©2022 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