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届中萨人文对话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5-16    访问次数: 205

为庆祝西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5月12日,学校和萨尔瓦多大学孔子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联合举办“第四届中萨人文对话”学术论坛,中萨学者围绕“绿色发展的经验与路径”主题,畅所欲言,分享生态文明建设新经验,探讨科研合作新路径。

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欧箭虹,萨尔瓦多大学校长罗杰· 阿里亚斯,萨尔瓦多大学学术副校长劳尔· 阿兹库纳加,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董发勤,副校长陈麟出席会议。科技创新与基地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拉美研究中心及四川历史文化故事普及基地相关负责人以及中萨高校师生代表参加视频会议。

董发勤代表学校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恰逢“5.12”汶川大地震纪念日,经过14年洗礼的四川和学校都已涅槃重生,焕发出新的活力。经过70载艰苦奋斗,学校人才培养序列已经完备,科研能力已经成形,学科发展已经成势,社会服务输出逐渐加快,学校已经从初创期、合格期迈向了成熟期,正在向稳定高质量发展期转型。在西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希望西南科大与萨尔瓦多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全方位多领域的友好合作,共同奏响国际合作交响曲,开创双方院校间更加美好的明天。在介绍了萨尔瓦多大学孔子学院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后,董发勤指出,孔子学院是肩负中文教学、文化推广、科研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萨建交后教育领域的第一个合作成果,孔子学院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健康的发展,进一步为深化中外友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更多贡献。

罗杰· 阿里亚斯深情回顾了两校合作历程,感谢学校多年来给予孔子学院共建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萨尔瓦多将一如既往与西南科技大学保持友好合作,将充分发挥高校在“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性作用,引导萨尔瓦多学者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建设与生态文明教育相结合,助推两校专家学者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产出新成果、作出新贡献。

欧箭虹对中萨人文对话学术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的成效。她表示,孔子学院建立至今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文化交流项目,已成为两校合作的基石,希望两校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的策源作用,根据自身特点,互补性优势进一步深化拓展各个学科领域的交往,推动中萨高等教育合作迈上新台阶。

视频会上,中萨双方学者专家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数字化乡村、双碳实践及建设成果,萨尔瓦多可持续发展项目、农村振兴与农村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提升了我国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与实践的传播和影响力,促进了两校从事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交流内容丰富,借鉴性强,会后将持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作者:徐志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小程序

版权所有 ©2022 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