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汲取奋进力量,启智增慧共建书香校园——学校开展第九届读书文化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30    访问次数: 177

七十载筚路蓝缕,砥砺耕耘铭刻不朽勋章。七十载风雨兼程,弦歌不辍铸就耀眼辉煌。在阳光明媚的暮春时节,西南科大迎来“七十载铸就辉煌,新时代共创未来”第九届读书文化周。本次活动以喜迎西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为契机,4月23日至28日集中开展“七秩·初心”“七秩·风华”“七秩·传承”“七秩·创新”四大主题20余项新颖务实、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

七秩芳华  砥砺初心

七十载峥嵘岁月、栉风沐雨,不变的是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品格。学校围绕建校70周年举行经典诵读晚会、教师及校友著作成果展和校庆特藏展。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当天,由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牵头举办的第九届读书文化周系列活动在东区图书馆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围绕校庆主题精心布展,筹备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七秩芳华,龙山踏歌”第九届读书文化周开幕式经典诵读晚会,邀请了学校老、中、青师生和校友现场吟咏经典诗文,《你好,西南科大》《厚植“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和大学情怀》《东大门的深情印记》《飞翔——献给腾飞中的西南科技大学》等围绕学校创作吟诵的作品,深深表达了莘莘学子对西南科大的热爱和赞美,表达了我校广大教职工和校友们献身教育、传承学校精神、砥砺开创未来的情怀和宣言。线上线下的师生们在优美诗文中回首西南科大艰难求索,聆听“西南明珠”时代强音,激发知校爱校、兴校荣校热情,再创新时代佳绩。

开幕式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向2021年度读者之星的获奖师生颁发荣誉证书。绵阳市图书情报学会理事长、绵阳市图书馆馆长冯小平向我校赠送为西南科大七十年校庆特别创作的剪纸作品。这幅以“厚德、博学、笃行、创新”校训为主题的作品,融汇了我校特有的风貌,由省级非遗传承人谢成飞老师历时月余创作而成,长达八米有余,弥足珍贵,展现了绵阳市图书馆和谢成飞老师对西南科技大学的深厚情谊。

“科大华章”教师及校友著作成果展,展出了学校“博导及重点学科”“获奖及精品教程”“教师及校友著作”等珍贵文献,以我校师生丰硕的学术科研成果展示学校科研发展历程,讲述大学故事,激发学子的科研热情,让大学精神“活”起来。

“时光记忆”校庆特藏展,通过反映各个时期风貌的图片和实物展示学校历史沿革、工作印记、特色馆藏、学术专著、风采掠影,见证学校七十载辉煌变迁。回望初心,砥砺再出发,培养堪做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筑梦人”。

七秩薪火  培根铸魂

七十载春风化雨、启智润心,不变的是教育报国、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2022年是“天宫”建设关键年,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前后,在全国上下共贺神州13号飞船胜利归来的浓郁氛围中,学校举办了系列红色读书活动,通过讲座、展览等形式深化红色教育,鼓励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

“以身许国,光耀千秋”《国魂》连环画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于敏、邓稼先、郭永怀和王淦昌等四位科学家的光辉事迹,激励广大读者责任担当、接续奋进。

4月25日下午,与《国魂》展相得益彰的“两弹一星”红色专题讲座在东区图书馆一楼道德讲堂开讲。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党委宣传部长韩长林精彩讲述了两弹元勋感人事迹,回顾了我国核事业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激发了学子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很荣幸能听到我国核工业的亲历者讲述两弹元勋为伟大事业无私奉献的杰出事迹。听完讲座大家都深有感触,表示将学习前辈们为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伟大爱国奉献精神,让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基因得以传承,让“两弹一星”精神得以传播并发扬光大。

七秩传承  守正创新

七十载渊源接续、弦歌不辍,不变的是以德树人、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读书文化周是推动“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推手,为吸引莘莘学子共同参与活动,第九届读书文化周精心设计了系列读者互动体验活动,以德育实践强化精神传承,以求实卓越成就创新发展。

学校创新打造真人图书馆,在图书馆新辟文化试听空间,组织开展“从《活着》解读生命意义”“学霸养成记”等读书分享会,读书达人们通过电影、话剧及文本的对照解说对不同艺术形式进行分析,以深度阅读启发读者阅读内动力,增强阅读深刻性。

图书馆学生社团悦读社成功举办首届阅读“星推官”成立暨分享会,为“西南科技大学阅读推荐官”活动中评选出的十位星推官正式颁发获奖证书,宣告悦读社“星推官”学生阅读推广团队正式成立,并通过分享会的方式,拉近读者,共享“静深”阅读乐趣,分享“沉浸”阅读体验。

“读者之星”活动除了为年度优秀师生读者表彰外,还专门打造“我推荐”好书荐读共享空间,展出2021年度“读者之星”推荐书目1000册,以鼓励爱阅读的同学,带动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龙山圕遇·古艺新秀”传统技艺体验活动,沉浸式体验古法造纸、活字印刷、印章雕刻、纸艺花卉等传统技艺制作流程,吸引了大批师生。通过实际操作来弘扬传统文化是增强文化自信的一种直观方式,活动取得了可喜效果。

“七秩魔方墙”动员学校学生用1600个魔方拼成,以七十周年校庆标志和“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校训为背景,衬出生机勃发的青年学子奋力奔跑的形象,展现了西南科大七十载砥砺前行,奋勇向未来的精神风貌。

七十载壮阔征程,七十载风鹏正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通过全员阅读深情回望来时之路,凝聚师生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师生深入思考如何握紧历史“接力棒”,跑好“新征程”,在新时代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羊岚晖 吴小玉 图书馆 供稿)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小程序

版权所有 ©2022 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