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征文】汝自 1952 来
发布时间: 2022-04-21    访问次数: 244

70 年章回,弹指一挥间月盈满又亏缺。70 年的时光足够使一个嘤嘤啼哭的稚嫩婴儿将他的一生凝聚成一双智慧的双眼足够使一位母亲把一首祝福的歌谣反在心中吟唱千万遍。

西科技大学,一位见过夕阳曙色起起落落落两万五千多个日夜的老者一位听过涛如歌翻滚两万五千多遍的智慧老人。70 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月和历史不曾使他褪色或疲倦只在它身后留下了诗意与万千学子如圣歌感恩的吟诵这圣洁的颂唱声是由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子在这座象塔中汇聚的过往组是由那遥远70年历史中每个人的心跳和热血组成。而在今天在这如奔腾东流水的2022 请允许我以一个谦卑后生的身份翻开这70 年的诗篇,卷起这珠辉玉映的辉煌历史的一裾翻阅这位老人70年来的点滴故事。

1952 年各种专门学科专业高校和中等专科学校根据全国建设发展需求被建起来次年“西南建筑工程学校”和“重庆第一土木建筑学校”团结凝聚成了西南科技大学最初的样子这是西南科技大学发展史上历史性的一刻一个新生的小火苗它雄赳赳气昂昂,知道自己自诞生以来就命定成为一把光耀的火炬,要去照亮教育的光明未来。

1962 年这一年,西南科技大学的名字叫做“重庆建筑材料工业学校”。这前我们面临了好几次我校校名、校址及办学层次问题的大事。这几年我校像一颗欲想长成参天大树福泽后人的小小树苗使劲儿把树根往黑暗的土地里深扎,孕育能量,努力生长。终于发展的故事总是以曲折起伏的方式前进,也总以螺旋式的姿态上升这段时期我看见他们作为一个具体而坚定的集体,用追斗的姿态奏响了一只名为“发展”的交响曲砥砺前行是这段乐章的主旨瑟处是希望,坎坷处是脊梁。就像只有淬火才炼真金,当年年轻的我校以身作则证了梁启超先生所说的所谓“学校”应如是“亡而存之,废而举之,愚而智之而强之,条理万端皆归本于学校。

又是余个春夏秋冬过去1974 的一个春天那是一个草长莺飞丝绦拂堤的 温暖日子小池塘解了冻柳树抽了芽我们也终于将校区从艰苦奋斗了8年的石棉搬到了绵阳城东并在1975 年改名为“四川建筑材料工业学校”,自此新的序将拉开。而后几年内我校先后升格为“学院”开启了正式的本科教育又获批在另外一个春天的日子里迁往清华大学绵阳分校校址,即现在西南科技大学本部西区。

白马过隙,时光如梭在海晏河清的千禧之年2000年,享有“蜀道明珠”“富乐之乡”的绵阳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第二大经济体和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因此当年的西南工学院便以自己挺拔自信的身姿乘着时代的东风与绵阳经济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共同组建成为了现在的西南科学。

回首望去当学院的钟声回荡在时光的回廊中,我看见多少教师学子在建校的史中来来往往当我们正式被叫做“西南科技大学”的这一年在这过往的薪火传承中,那些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都镌刻着美丽温馨的力量,当年稚嫩的少年也长成了一位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有他在的地方这里就永远是一片青春的土地永远回荡着最纯、最美的笑声。

这本两万五千多页的长篇翻到今年今天我们来到神州大地繁花似锦,祖国长空乐曲如潮的2022 年也是西南科技大学风雨无恙的70周年诞辰的这一天过往岁月里春秋迭代初心如磐西南科技大学一直以“厚德、博学、笃行、创新”校训“艰苦奋斗、拼搏创新”为精神、以“育人为本育德为先科学理性开放包容,彰显卓越”为办学理念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顶天立地的兴业兴国的栋与英才,他们像一只只白鸽飞过西南科技大学红墙明窗的教学楼奔赴向祖国今的旭日朝阳;如今西科之路鼎新永续辉煌每位学子都生逢其时躬逢其盛在学校春风化雨般地培育下,我们人人都树立了远大的理想,都想成为草木中的青成为海洋中的白帆我们问盛放问敢勇无问西东我们将赤诚的忠心向西南科技大学这位智慧老人献礼致敬,祝福他、歌颂他,向他诉说我们心底的那句1952 来与有荣焉,幸甚至哉!


黄月怡,我校文学与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小程序

版权所有 ©2022 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