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征文】奋楫笃行,问耀未来
发布时间: 2022-04-21    访问次数: 413

最清晰的脚印,踩在最泥泞的路上。

——题记

蜀山峻秀,涪水含章。我自远方慕名而来,寻一方大禹之乡,访一处李白故里,探一座科技之城,求一门在西南科大教导下的真学问。

草木葱茏的龙山脚下,莘莘学子在这知识的沃土上读书成长,校园坡地起伏,道路畅通,梧桐延伸到视野尽头,樱花竞放,紫薇常开。自清华路走着,伴着梧桐叶在微风中的婆娑声,我从树影窥得那一处独自承担着历史厚重的“清华楼”。从青毛石砌小楼墙面上“清华楼”三个字中,我仿佛看到上个世纪70年代无数教职工和同学们在此挥下的汗水、奉献的青春。泥泞的奋斗路上,后继者循着他们的足迹,协心戮力,才铸就了今日我才得以见到如此“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西南科大。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时光虽已远去,但清华无线电系校友们没有忘记,西南科大没有忘记,绵阳亦没有忘记。清华楼那永不消逝的电波似乎也冥冥之中也示意着如今的西南科大与清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70年来一代代教职工与同学们却以梦为马、以奋斗为桨,将西南科大驶向了辉煌的彼岸。西南科大在前人的努力奋斗铸就今日之辉煌,而我恰逢西南科大70周年的青春辉煌,内心深处丝丝自豪感渐渐弥漫开来……

我有幸乘着时代的风云,作为学子一睹这饱经70年风霜并在此间蓬勃成长的西南科大。我曾立于柳池旁的亭中感受你沉重有力的脉搏,也曾用脚步去描摹你托起师生梦想的宽厚背脊。此间,曙光为你披上了华裳,掠过中心湖面的微风为你起舞,栖于玉兰树上的鸟儿为你颂起赞歌。耀阳所及之处,是历经70载青春正辉煌的西南科大;清风所过之处,是孕育着一批批栋梁之材的西南科大;颂歌所传之处,是正处七秩芳华的西南科大。

七十载铸就辉煌,风雨兼程,栉风沐雨薪火相传,西南科大履践致远。回首七十载,泥泞的道路上,西南科大人奋斗的脚印,清晰可见。回望历史问初心,辉煌末来谁扛鼎?西南科大学子豪情壮志应常在,为自己、为西南科大、为祖国逐梦不止、奋斗不止才方显学子之青春本色。西南科大处在一个充满着发展挑战也充满着希望的时代,我们身为西南科大学子在新时代的浪潮中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在新时代的挑战下奋楫笃行,共同问耀未来!


马杨立,我校文学与艺术学院在读学生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小程序

版权所有 ©2022 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