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征文】回味价值
发布时间: 2022-04-21    访问次数: 190

万丈高楼是一砖一石,一瓦一沙筑成。

西南科技大学这座宏伟大厦建设到如今的成就,无不疑聚着一批批一代代追求卓越的有志者为之不间断的添砖加瓦,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懈努力,为学校建设事业的发展,为学校整体素质提高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时至当下,校迎来70华诞生日之际,曾在西南科技大学播撒几十年的我们,脑海里激荡着翻滚着一幕幕曾经亲历值得回味的,今天仅述两则。

一 风范

那是上世纪的199138日的一件事。我们建筑工程系组织三个毕业班,共103人(含带队老师)去重庆进行毕业实习。事先与绵阳汽车运输公司签署合同,绵阳至重庆杨家坪,重庆是运输公司常跑线路,运输公司派岀当时最好的两辆大黄河牌客车,开车司机技术最好,线路熟习运费1000元人民币早上六点半从老区南校门出发。我负责1号车,王月明赵金成两位老师负责2号车,我们分别负责各自乘车学生的管理。绵阳至重庆途经三台,射洪,遂宁,潼南铜梁重庆歌乐山这条路进入重庆市区(那时绵阳没有直达重庆火车,学校费用有限,因此选乘汽车)距离近四百公里当时的公路还是土路,弯多路窄,计划当天下午5点前到达目的地。(含中途休息,吃午饭,那个时期路上车很少,不堵车),车行驶到射洪县金华山时,利用司机休整组织学生参观初唐时代大诗人陈子昂的读书台(当时参观陈子昂的读书台景区不要门票)。一路上同学们欢歌笑语,十分高兴,车内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计划12点左右在遂宁市政府招待所进午餐和休整,(当时毕业生任宏同学的父亲在遂宁市政府工作事先派他回联系好的)。中午12车行驶到遂宁市区一个三岔路口,遇上交警纠违章,说我们车的司机在驾驶车辆时抽烟,要扣驾驶证,在这里我们交涉耽误了很长时间,遂宁市政府招待所午饭早准备好了,市领导等得着急了,就派秘书和任宏同学乘小车沿路来接我们(当时没有联络工具),看到我们正与交警同志在交涉,市长秘书过来给我们解了危。在市领导的关心下,交警很快把司机的驾驶证送来了,餐后同学们情绪很好,我们谢过市领导和员工,车缓缓离开政府招待所向重庆开去。

当汽车刚驶进潼南县境内时,可能是现在高速公路双江境内的路段时,时间是下午的2:30分,1号车出了故障,司机从后视镜看到后车轮从滑动轴位移到车体外了,车轮很快要脱掉了,司机感到问题严重,立即停车检查,发现乒乓球大的轴承滚珠被压破成两半,车不能开动了。面对突然出现困境,我们首先保持沉着冷静应对,老师们商量把1号车的女生和身体弱些的部分同学调整到2号车上,让2号车继续向重庆前行,1号车留下的学生和我等待故障车抢修好再走。司机积极在抢修,但车上的备用材料没有轴承,又无法与绵阳公司取得联系,那个年代沿途修理店即少无法联息,车又偏偏坏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段上,一边是水田,一边是有落差2米多深的麦地,路上几乎沒有来往的车辆,在万般无赖的情况下,只有耐心等待,等待2号车到了目的地,与先遣在重庆联系住地和实习点的王汝恆老师联系上才能解难。常言道福不双降,祸不单行之言,今天巧事偏偏发生在我们身上了。2号车行至重庆的歌乐山又坏了,车开不动了,好在距目的地不远了,时间大约是下午7点左右,(据第二天早上来接我们的同学何兵讲)天渐渐也黑下来,司机同志在积极抢修车辆,带队的王月明和赵金成老师立即将学生兵分三路,指定班干部负责带部分身体弱的学生搭乘沿途的面包车下山(当时重庆私人岀租车);部分学生留下陪司机修车车好后再下山随带行李放车内);一部分学生由老师组织步行下山。老师和同学忍肌受渴在山路上缓慢的同行同学们边走边照顾着老师,老师也不时的呼喊到同学,同学之间也相互照应着,就这样相互关心照应着,师生同甘共苦高一脚浅一脚的山路步行,途经三个多小时,大约晚上十半点,2号车的同学们全都到达目的地集结。有先到的同学与先遣在重庆的王汝恒老师联系上了。王汝恒老师知道情况后,急忙四处联系交通车,有的司机觉得太远不愿出车,有的司机觉得夜间行车不安全不愿去,后来王汝恒老师找到重庆建工学院的同学帮忙联系,终于有司机愿意伸出援手,同意前去接运潼南的同学,但司机要把车先开回家去一趟,于是王汝恒老师派88级三班(电大班)何兵同学跟司机一同前往,(据何兵同学讲,司机回家去拿了一根大铁棒放在车上,以防不测)。何兵同学跟司机连夜兼程到天快亮了,早上530左右赶到潼南,接运潼南同学和老师。上午八点半,全体师生集结目的地进行了毕业实习安全管理教育和具体安排。这次毕业实习虽然出棋不顺, 有惊无险但在师生们共同努力之下, 仍然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在公路车上过一夜是很难熬,可就在困难时,同学和老师彰显出一种勇敢,坚持,团结,礼让,互助的精神,同学们非常守纪律听指挥,在黑夜中坚持着坚守着,没有怨气,没有泄气,出现了很多互相帮助的好人好事。如何兵同学,当他到了重庆见到王汝恒老师后,顾不上自已也没吃晚饭肚子的肌饿和整天行车的疲劳,又与接运的司机连夜兼程到潼南。留在潼南的同学更彰显出一种师生情胜似兄弟姐妹之情。天渐渐黑下来,眼看几个小时无望而归的等待,饥饿和寒气乘虚而入,在困难时881班苗圃同学(统招班)站出来了,他看到一里外有村民家的灯光,就自已掏钱摸黑去联系当地村民为我们煮好稀饭送来。初春三月的夜间气温较低,特别是夜间野外气温更低,衣物带得多的同学主动把自已多带的衣物拿给带得少的同学穿上。同学们在车上有的讲故事,有的讲笑话,有的出迷语,车箱里充满欢声笑语。到早上5点半左右,天没亮,看到远处有车灯闪亮,同学们站起身向车外望去,车慢慢驶近,同学们清楚看到是何兵同学在跟车,同学们立刻兴奋起来,有开玩笑喊何大侠你好,有的喊何神仙来了(何兵在校时能解易经,同学为他喊的外号)。同学们一夜路宿的疲惫被开来的援车一扫而光都兴奋不已,同学们饱含喜悦先后有序的上车,车稳健地直开重庆而去。

学校的实践教育是笫二课堂教学的过程是课堂教学的升化。我们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更注重扎扎实实抓好笫二课堂教学努力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土木建筑工程专业笫二课堂教学环节是在建筑工地完成。这个环节的教学主要抓好学生的课程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实习这两个环节。课程生产实习由任课老师带领学生在当地就近的建筑工地进行,毕业设计实习由系上统一安排到房屋建筑单体规模大,建筑风格多样的大城市进行。在那个年代, 当地城市建筑类型,单体建筑规模,建筑风格和现在是沒法比的。

进行毕业设计实习前要做好各项准备。要按设计课题联系多个毕业实习点,并要在施工现场聘请工程技师讲课,要把毕业学生编成多个毕业设计实习小组,各小组46人不等,各小组设计课题不相同,要编写毕业设计课题实习任务指导书并人手一册。学生按指导书的内容要求有重点的进行实习,搜集笫一手资料。在大型建筑工地,学生通过施工现场工程技师讲课,与工人师傅交流,访问参观等方式,增强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 加深对各类型建筑、结构、施工及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机械设备的操作直观认识和掌握,对完成毕业设计课题和毕业答辩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不可偏废。那时我们都坚持这样做,对提高教学质量,对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课题和毕业答辩起到很好的效果,得到学生普遍欢迎,毕业学生动手能力強,用人单位满意。

遇上一次难忘经历, 我们充分认识到,其意不单是一次难忘突遇事,更应看成是对师生的一次思想上精神上的考验,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人生旅途谁难免,当困难到来时,师生们很镇静积极应对,很团结无怨悔,是一种师生同学情胜似兄弟姐妹情,是勇敢、坚定、坚持、团结、礼让、互助的同学情谊在支撑着每一个师生的心灵,并激发出每个师生的坚強力量,而这种精神和力量是同学们难能可贵的巨大精神财富,这种财富她将会极大的滋养和伴随着师生们一路精彩人生生活,并永存于师生的心田,荣耀激荡于千古。

在带毕业实习的过程也是老师难得的向笫二课堂教学学习的一次极好机会,在那个时期很有必要。在带学生毕业实习的过程是艰辛的,那时车少,每天要徒步穿行二三十公里才能到各个实习点,晚上老师写出各实习点实习效果安全等过程,回校后汇集总结,一天的奔波老师们在晚上才感觉到疲倦。但老师们一直认为,只要是为学校的教育亊业发展和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水平,使学生能学得更扎实和整体素质的增強,我们吃点苦受点累没关系,值得这就是当代老师的风范。

二 喜悦

在上世纪的1994年国庆节前,系领导接到学院通知,本年度12月底,国家教委组织专家组对工民建专科毕业生,进行一次施工现场技能考核检评和工民建专业理论考试施工现场技能考核检评主要内容是施工模板支撑,墙体砌筑,钢筋工艺制作及绑扎三大建筑施工工艺操作技能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那时是专科层次,是必检单位

西南工学院领导重视,很关心这次检评工作,随后加大对建工实践教学环节的投入和管理,划拨专项资金,划定实践教学专用场地(既原学院老区露天电影场后,原学院基建科水泥预制板场,现女生宿舍的地盘上,当时院内沒有建工实践教学场地)。系领导十分重视这次检评工作,专门照开全系教职工大会,会上王汝恒老师以充满喜悦的心情告诉全系教职工:国家教委组织专家組,对工民建专科毕业生的施工工艺技能进行检评,这次毕业生的施工工艺技能检评将是进一步提高推动我们全系的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学生教育和教学服务工作的一次大促进,任课老师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工作,多带学生参加工地施工实践,做好基本工训练。在会上,领导又将迎检准备的各项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学生的理论考试和工艺技能检评的组织由施工教研室负责;我和郭军老师负责检评场地建设,三个工种的工作平台建设和场地建设所需材料技术人员聘用,编制施工工艺技能的管理规定、规程,国家规范的摘录。并首先建好三个工种的工作平台,让学生尽快进场演练;刘芳老师负责检评场地安全卫生监督工作;左勇和肖军老师负责编制三大施工工艺流程图;学办负责毕业学生思想动员和场地悬挂标语事项。同时领导要求全系教职工齐心协力,发扬艰苦奋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做好迊检的各项工作,迎接专家组严格检查考核评估,保证一次性顺利通过评估。

对于这项任务,我们感到既喜悦又担忧,喜悦的是领导的信任全系教职工的重托是我们完成任务的无穷力量,担忧的是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没有可借鉴的资料,很陌生,感到困难多,属白手起家,稍有疏忽损失难以挽回。划定场地是杂草丛生建筑垃圾横溢一片废墟。场地要重新坪整要首先建好三个工种的工作平台,让学生尽快进场演练是当务之急,要新建三个工种的工作平台首要的任务画出建三个工种平台的平面施工图,外聘工人师傅现场施工技师,(供检查考核时学生支模板时用预制件)。工地所需各种材料设备、多种工具要预算好先报设备处审批(现国资处)后,才到市场购买和运输。时间很短,压力大,为了赶时间,打破常规工作方式,工作只有巧安排。我和郭军老师白天做工地和市场选购工作,利用休息编写摘录各种考核的规范、规定。那时电脑还没普及,全靠手写。共编写摘录《建筑工程模板施工手册》《脚手架搭设规范》《钢筋加工制作工艺规范及安全》《墙体砌筑规范》《砌体施工工艺》《各类水泥沙浆配合比》以及各工种消防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并全部打印成册,供学生人手一册学习专家组检查技能同时抽查这些规章制度的掌握。我们根据三大工种的实际,把考核场地划为六大区域,既模板支撑区,墙体砌筑区,钢筋加工制作区水泥沙浆搅拌区材料堆放区,人员安全等候区。我和郭军老师编制购买的材料按计划全部按时运到检评现场:脚手架(钢管),脚手架扣件,钢模板及扣件,扳手,铁锤;钢筋(各型号),钢筋切断机,钢筋剪刀,木墩(钢筋制作用,8(米)×035×005木板),扎丝,扎丝勾,砖块,水泥,中沙,水泥搅拌机,铁铲,瓦刀,线坠,皮数杆,灰槽,水平尺钢直尺卷尺,安全帽,砂纸,擦布等所需材料。在我们精心组织,通力合作,各施其责,各尽其职,加班加点忘我的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工作, 克服一个又一个艰辛,软件硬件,终于经我们的双手建成了。一个平平展展施工工地,三个技能操作平台差落有序,六个施工作业区整齐合理,八般兵器,丰足粮草摆放到位,场地周边安全消防宣传牌清晰入目,一个供学生施工工艺技能操作实习平台和供专家组检查考核学生操作的崭新特殊工地十分耀眼的呈现在全校老师和同学们面前。

199411月下旬,由当时重庆建院周银河教授带队前来我院进行建工工艺技能检评。检评时间安排,理论考试安排在晚上进行,实践操作安排在白天进行。抽920506班两个班受检,学生3人一个受检小组,检评专家组随机抽取受检组,接受专家组考查。

经过检评专家组严格考试考查评估,各位专家给我们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我们对待这次检评工作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工作扎实,现场布置合理,安全有序,学生建工工艺实习操作技能是受检单位成绩最好的,理论考试为良。我们的积极努力,辛勤忘我的付出,得到了专家组的好评,我们尽力了尽责了,我们为顺利通过专家组检评所取得的好成绩感到骄傲,为建筑工程系和西南工学院争得了荣誉而感到由衷自豪和喜悦。

看今朝,奋进新佂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我们深信,西南科技大学在新的一届党委坚強领导下,有如此坚守龙山精神,有如此为学校建设和科研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拼博的全校师生员共同添砖加瓦,西南科技大学在未来服务国家大局,培养塑造新时代急需人才的新佂途上,必将取得更加灿烂辉煌的成就。

 

罗华兴,我校原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办公室主任实验室实验师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小程序

版权所有 ©2022 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