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6-18    访问次数: 166

六月的科大校园花红柳绿,处处生机盎然。6月18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西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东八演播厅开幕。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党徽熠熠生辉,红旗鲜艳如火,来自学校各单位的党代表肩负重任,精神饱满,步履铿锵地步入会场。

中国共产党西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增强特色为突破,勇担时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蔡洪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省教育厅干部人才处处长谢亮冯,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绵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办公室主任李慕婵出席开幕式。开幕会由校党委书记陈永灿同志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校长董发勤同志主持。

校长董发勤同志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163名,实到150名。

陈永灿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陈永灿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到会指导的各位领导表示欢迎,向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绵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与我们肝胆相照、并肩奋斗的各民主党派及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永灿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和国防科工局的关心指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在绵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西南科大精神,持续深化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体制,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勇于担当,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人才培养与双一流建设跃上新台阶,开启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新征程。

  

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蔡洪斌讲话

蔡鸿斌代表省委组织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大会的各位代表、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对西南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蔡鸿斌希望学校以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他要求全体党员代表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这次党代会开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大会,开成描绘蓝图、引领每一位西科大人朝着美好未来砥砺奋进、勇往直前的大会。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讲话

 李国贵在会上讲话。他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江同志委托,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学校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作为新的起点,踏实苦干,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学校工作新的局面,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二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充分发挥办学的特色和优势,持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实力。李国贵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神圣的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发扬民主,团结和谐,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会,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如期实现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

  

学校民主党派代表、民建西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李琼芳教授致贺词

学校民主党派代表、民建西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李琼芳教授致贺词。她代表西南科技大学民革支部、民盟总支委员会、民建支部、民进支部、农工支部、致公支部和九三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她表示,各民主党派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切实履职尽责,努力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按照大会议程,陈永灿同志代表学校第三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勇担时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  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学校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实施“龙山强校计划”,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陈永灿同志作工作报告

陈永灿从四个方面回顾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凝心聚力谋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多措并举抓改革,办学条件和内部治理保障有力;齐心协力克时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新发展。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成效既体现了全方位的进步与高水平的提升,也取得了一些开创性、突破性的业绩,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永灿指出,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部署新要求和师生员工的美好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还需要我们接续奋斗。

陈永灿说,学校的发展历程和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全面创新改革,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必须坚持弘扬学校精神。

陈永灿说,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四个服务”基本遵循,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抢抓机遇,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谋求突破,在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作出贡献,不断深化省部共建、局省共建机制,发挥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体制优势,大力实施新时代建设高水平大学“龙山强校计划”,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陈永灿说,要根据国家发展大势、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学校发展基础和未来走势,按照“持续推动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发展思路,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布局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第一阶段,即未来5年,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第二阶段,即建校80周年(2032年)前后,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第三阶段,即到本世纪中叶建校100周年(2052年)前后,把学校建成国家一流大学。

陈永灿说,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最大优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凝聚事业发展合力,切实抓好协调各方工作。

陈永灿说,今后5年,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学校精神,着力实施新时代建设高水平大学“龙山强校计划”,积极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人才队伍发展、学科建设振兴、学术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支撑、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智慧校园建设、办学治校改革等9个行动计划,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努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陈永灿号召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牢记使命勇立潮头,艰苦奋斗再创业、拼搏创新再出发,全面开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奋力开创新时代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查中共西南科技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回顾成就催人奋进,展望未来干劲十足。走出会场,代表们意气风发。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审议报告,根据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在绵学校老领导代表,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统战团体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党内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蒋道平 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小程序

版权所有 ©2022 西南科技大学